杂食/挖坟没事/留个评吧/近期搞圣魔双子和缎爹一家
 
 

忘·川

老莫的 npc值班日常



莫非云在忘川里不知道呆了多久。

 

他时常站在一棵繁花盛开的树下,那花不分四季和昼夜,总是热热烈烈的开着,纷纷扬扬地落在地上那块巨大的岩石上,铺满一层又一层的花瓣。抬头时,透过婆娑的树影,看到的是一片幽静广袤的星空,它倒映在望不到头的长河里,水天漫成了一色。

 

有时候下雨,他能看到孟婆站在桥边打着伞,举着灯用晦暗的光照着那些来往的魂灵。那些魂灵总是发出呜呜咽咽的声音,幽幽地回荡在静美的忘川里,透着一股为死亡所独有的诡谲。

 

有很多魂灵是长久地游荡在忘川里的。莫非云见得多了也就习以为常,那些大多是怕堕入地狱道而不愿前往转生的恶人,亡魂面目扭曲可怖,有的则是因生前执念而滞留于此,或寻亲,或等人,或报仇。可他们大多只是记得自己曾有执念,对于忘川里来来往往的人却没有分辨的意识,终日浑浑噩噩地在那里游荡,反复地念叨着无人听懂也无人在乎的话语。

孟婆就说过,她曾经看到前生的夫妻擦肩而过,还有相对不相识的兄妹。

 

游魂从身边路过的时候,经常突然凑近来仔细地看一看,嗅一嗅,发现不是自己想的人,便嫌弃地躲开去,继续向前寻觅。

也有一些魂灵整日在同一个地方等待,像那边一位坐在龟背上的清丽女子,她手里握着一根拂尘,目光总是幽幽地望向远方,若无所思,面纱遮掩下的脸柔和而平静。

莫非云从她身边经过时不由得停驻了脚步,她在高高的龟背上,缓缓低下头回看着他。四目相接时他仿佛看到了那安宁而永不涨潮的三途河水,岁月带给她的思念,通通沉淀进了河底。

她没有对他说一句话,又抬起头望向了遥远的地方。

 

她的眼神很温柔。

孟婆说她心里有放不下的事情,她一直在等一个孩子。

 

那您为什么一直不让我过去呢,我并没有什么执念。

莫非云问。

那便是有人对你心存执念。

 

莫非云想不到会是什么人,他举目四望这茫茫忘川。

可我已不记得许多人了,如果那孩子来了,会不会一样认不出我?

 

那孩子?

孟婆搅动着手里捧的汤,重复道。

 

莫非云想了想,不知道这脱口而出的孩子是谁。

 

他继续无悲无喜、平静地在忘川里走着。没有生离死别和恩义相负的担子,他只大概知道有人要见他,所以他才会在这里。

 

忘川时不时会上演亲者相认,或是仇者相杀的戏码。他偶尔也会想,刚刚碰面的那些有没有自己生前熟悉的人呢?

可是他并没有什么记得很清楚的事情,大概都不怎么重要吧。

 

他又回到了桥边那块巨大的岩石边,那棵繁茂的花树下。



又有许多哀哀戚戚的魂灵从身边经过了,诡异的喧闹里,他突然敏感地捕捉到一丝异常。

 

忘川是四周空旷旷的一片地,大到无尽无头。不知怎的,他偏偏转身朝其中一个方向望了过去。

 

一个身形枯槁狰狞恐怖的魂灵慌忙转过身,身上撕破的外衣依稀可见金色名贵的料子,仿佛昭示着生前的富贵。想来是做过什么坏事,才会在死时遭了报应,变成这个可怕的模样。

滚滚的人流暂时阻碍了他的脚步,他面对着他们,急着要向前走。

 

莫非云的视线在他身上停留,迟疑着终于喊了一声。

 

“师兄……”

 

声音仍然沉静而温柔,穿过了重重的人群,落进那个游魂的耳朵里,他登时木在原地。

 

很多年前,莫非云在目睹师门劣迹后曾经同风落两人彻夜未眠地谈着。他起意离开彷徨不定的那个夜晚,也曾经那样唤他。他背对着莫非云,身影笼罩在薄薄的月光和雾里,朦朦胧宛若千万年前的梦境。

 

风落不想见他,也害怕再见到他。他微微张了张嘴,发出的声音嘶哑又难听。

“你认错人了。”

 

错落的人影从他们之间穿梭,嘈杂的空气里一如既往夹杂着起鬼魅的笑声,好像在讥笑一个物是人非的笑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风落随着人群走到奈何桥边,站在孟婆面前。

一旦喝下孟婆手里端着的汤就会真真正正地忘记今生的记忆,然后跃入六道轮回,一切重新开始。

 

他用一只白骨嶙峋的狭长的手将孟婆汤端起来,举到嘴边又停了一下。

 

他朝着莫非云的方向偏了偏头,不敢完全转过身。

终于忍不住又望了一眼,莫非云仍以刚才的姿势站在那棵花树下,只余一个安静而洁白的背影,他俯下身,拈起一片叶子放在唇边。

 

哀婉忧伤的乐声传来,风落发现耳边所有迷诡又惊悚的魅声都退去了,只剩下乐声里的悠悠时光,听上去比前尘还遥远。

他仰头将孟婆汤一饮而尽。

 

故园渺何处。

 

莫非云回身,看到他就那样走过了奈何桥。

 

end

 

我也不知道写这篇的意义在哪里。

不过,既然忘川里互不相识,为什么师兄弟还是能一眼认出对方呢?

大概是因为爱过(并不是


26 Nov 2016
 
评论(11)
 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