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食/挖坟没事/留个评吧/近期搞圣魔双子和缎爹一家
 
 

【风莫】闻箫录

感谢阿阕和花花帮窝捉虫

闻箫录

昔有书生名风落者,居于云麓仙居,通诗文,善音律。尝得友人所赠一紫竹箫,悬于墙上,能迎风自鸣,天籁之声,绕梁不绝,并有云气氤氲而出,人皆异之。落甚爱其箫,濯以清泉,出入佩之,卧不离侧,闲暇常抚之。

夜,落宽衣欲睡,忽闻清幽箫声,遂起身察看。时已初秋,然屋外桃花灼灼,云烟弥漫,如临仙境。有一人持箫立于树下,素衣佩玉,形容秀雅。落观其风采卓然,心神恍惚。其人见落,乃拜曰:“鄙人莫非云,乃西陵人士。慕君节义,愿与相交,望勿嫌弃。”落忙答曰:“余不才,岂敢相轻!请入坐。”是夜相谈甚欢,共论春秋,夜深即解衣共卧。天晓以后,落醒,见酒羹尚存,人已无踪。

自后每月出之时皆来相会,情渐浓厚。时落将赴京科举,非云即常伴其读书,或逢月圆,则对月品诗,把盏相与,欢愉达旦,何其乐也。

又值深秋细雨之夜,非云似心有所感,执箫奏《故园》一曲,落则以笛和之。非云奏罢长叹,诗曰:

“故园渺何处,归思方悠哉。淮南秋雨夜,高斋闻雁来。”

落疑,问曰:“云何事感伤?”对曰:“唉!蒙君不疑不弃,引为知己,相处一载,实幸事也。然君科举之期近矣,团圆之事恐难长久。惟望君将此箫珍而爱之,勿相忘也。”落笑曰:“君心亦我心矣。纵使他日富贵,绝不敢相忘。离别之语,应是云多虑矣。”非云叹而不语。时已三更,落乃拥之共眠。

然此之后非云未再相见,落甚思之,却无它法可寻,只得作罢。偶抚箫而叹,箫亦寂然无所应。

明年及第。十年,官至员外郎。朝中奸佞当道,落与之同流,多行不义之事。国师焰离好雅乐,其仆卓成文劝落以奇箫献之,必能博其青眼。落大喜,许之。入夜,忽见一素衣男子前来,形容憔悴,似有愠色。曰:“余原为岐山东麓一断竹耳,为君慧眼所识,送与坊间制箫。因感君知遇之恩,故前往仙君洞府请以人形相伴,许一年之期。虽不舍,以箫长伴君侧,亦无悔矣。而今欲将此箫献与他人玩弄,余又当如何?君心既改,余不如就此归于天地。”

落大惊,欲阻非云,然箫已投入火中,须臾之间即成灰烬,人亦不见。落恸切而疾,寻卒。

(完)

ps:其实这是想模仿古代传奇小说。剧情有点无聊和莫名其妙,就当恶搞玩玩罢。我会说我读传奇也经常有这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吗

寻卒是不久后去世

解衣共卧不是车,后面拥♂才是

19 May 2016
 
评论(4)
 
热度(5)